文/羊城晚報記者 王普
  準備再要一個孩子的“單獨”爸爸媽媽,這些天又在為辦理再生育申請辦證而忙碌著。本來是件好事,有讀者卻被申請中遇到的一連串怪事折騰得向計生部門大吐苦水稱:最難的是要在外地的雙方父母所在單位(鎮、街)出具有關證明材料。
  一怪
  申請再生育,流程長長長
  前後至少要半個多月
  可再生育一個子女的生育申請,需在女方懷孕前提出,經審批同意後方可懷孕。其辦理程序為: 1.申請人攜相關證明材料到女方戶籍所在地的村(居)委會提出再生育申請,填寫一式四份《再生育一個子女申請表》。 2.填寫好的《申請表》先交申請人雙方單位加具意見、蓋上公章後(無單位人員直接交雙方戶籍所在地的村(居)委會加具意見),將《申請表》連同相關證明材料原件及複印件交女方戶籍所在地的村(居)委會。村(居)委會在接到《申請表》後3個工作日內簽署意見,並將已加具意見的《申請表》連同申請人其他證明材料在5個工作日內送交鎮(街)人口計生辦審批。鎮(街)人口計生辦接到《申請表》後,在10個工作日內作出審批意見(特殊情況審批時間最長不得超過20個工作日),對符合生育規定的,簽署同意再生育意見並予以公示;對不符合生育政策規定的,簽發《不予安排再生育一個子女通知書》,還要在作出審批後5個工作日內報區人口計生局備案。3.女方懷孕後持《計劃生育服務證》、簽署了同意再生育意見的《申請表》、圍產保健卡到街道人口計生辦辦理加具審批意見和蓋章手續,然後憑《計劃生育服務證》到醫療機構進行產檢及分娩。
  二怪
  申請再生育,材料多多多
  光特殊情況材料就三項
  申請再生育所需材料:1、廣東省《計劃生育服務證》;2、女方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區婚育學校育兒班《學習證書》;3、相關特殊情況證明材料:1)第一個子女屬病殘的,請提供《廣州市病殘兒醫學鑒定申請表》和“廣州市獨生子女病殘兒醫學鑒定結論通知書”。2)再婚申請生育二孩的,請提供離婚證、離婚判決書或協議書原件及複印件。3)依法收養一個子女後懷孕的,請提供縣(區)級以上醫療、保健機構出具的不孕症診斷書,以及民政部門發給的《收養證》。4)獨生子和獨生女結婚的,請提供夫妻雙方各自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及雙方父母單位(鎮、街)出具的有關證明材料。受理部門女方戶籍所在地的村(居)委會 具體辦理細節可向雙方戶籍地計生部門咨詢。
  三怪
  有了獨生證,還要證證證
  原因:退休父母有單位
  昨天,有讀者對計生人員稱:“我是符合單獨二胎政策的家庭,咨詢申請事宜時,有一點我覺得十分不夠人性化。我是屬於獨生子女的一方,父母同一戶籍,30多年了從來沒有分開過也沒有遷移過,且父母是初婚生育我的。居委的阿姨居然要我父母的單位出具我是獨生子女的證明,原因是我父母有單位。”
  “暈!我父母早已退休,而且我有獨生子女證啊”。他連問:“街道的計生部門不掌握情況嗎?為什麼要我父母幾十歲跑回單位求人家出這個證明呢?你以為出個證明容易嗎?如果我的戶籍遷移過,我父母不是同一個戶籍,甚至父母離過婚,那你要我出這個證明我可以理解,我會照辦。但是,就因為我父母有單位就要出這個證明就不能理解了。如果我父母沒有單位呢?怎麼辦?街道居委就不能出這個證明嗎?”
  計生人員則回答是:“這是計生管理工作的責任問題,有工作單位的計生管理由單位負責,無工作單位的社會人員的計生由戶籍地計生部門負責管理。單位和街道計生部門各有管理責任。”
  同樣被卡在父母只生育一孩證明這一環節的還有廣州越秀區洪橋街的一位市民。父親屬於國企員工,根據居委要求,需要老父單位加計生意見才給出獨生證明。但是單位已不管計生了。
  海珠區的一市民表示,她娘家在東北,父母為了她單獨二孩的辦證問題,跑了幾趟。“原來是說要父母戶籍所在地的二級證明,辦好了,又跟我們說要三級證明,父母又得重新辦。”讓這位市民最崩潰的是,兩地模板不一樣。
  昨天也有市民反映在南沙還不能辦理再生育申請。 她反映 3月31日到南沙區一個鎮的計生部門要求開具取環證明,卻被告知沒有文件通知,被拒絕!本人已經34歲,屬於年齡較大的。請問什麼時候能給我按正規途徑辦理?
  王普  (原標題:想證明自己單獨竟連累了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90zcwd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